close

聲樂:

好嗎?希望一切都如意,是啦,照字面來說就是都如你的意,

一切都往好的方向走就對了。這也是我最盼望的。
給你報個中洋的家事。

奶奶日前可能因為感冒或者是老化的關係,醫生也沒說個明白,就是肺積水、肺部阻塞性引起氣喘,喘不過氣來,雙腳可能也因腎功能衰退,常常浮腫、行走蹣跚,應該是很不舒服吧,常常咿咿呀呀的喊痛,看起來是不太認得人了,但是有時候卻又能明確精明的表達,就像以前溫柔敦厚個性一樣,是個讓人看了心疼的老人。
出院以後,精神還不錯,就是腦部退化較厲害,老是尿失禁,大小便常搞得家裡客廳房間滿地的烏煙瘴氣,本來就脾氣火爆的你的親娘方美女士,就會失控嚎啕大哭。

她本身狀況更多了,8月17號因手臂右側旋轉肌腱斷裂而住院五天,做修復的手術。本身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也很大落落,說快點是根本不太甩它呢,常常會暈血糖過低而虛弱無力,需要急找糖果急救,不只是她自己冒冷汗,還真正讓人替她捏一把冷汗呢!她對於一身病痛的態度,在我看來很荒謬,很怕死又不知死活的自以為是......

住院期間我去看護她(淑芬有暑假行程去大陸探親不在台灣,大嫂請假看護阿嬤,爸和我輪流日夜照顧她),你的"天兵媽媽"三日夜時而像孩子般嘤嘤啜泣自己歹運、歹命,時而因傷口疼痛嚎啕大哭不能自己。相對於媽媽讓人不知所措的大把眼淚大把鼻涕,疲累的在大林-社頭、家裡-醫院打轉的我,背著在廁所裡看到鏡子中從眼角緩緩地留下的溫熱淚滴,真的是酸中帶苦呢。

怎麼辦呢?你的親娘就是這付德行,都七十歲了,怎能冀望她改變什麼?是我們的生身父母沒得選擇,這是歷練,只能承受,是無可奈何的事。

個性本來溫吞、冬烘先生的我們的爸爸,晚年來(我感覺應該和他的腦疾有關聯)性情有些改變,變得較喜歡喝酒、沒了耐性,近來偶爾會因為刺激,和人發生口角衝突。加上家裡的氣氛使然,就是日常小事,我也常常會很擔心他,要像對待小孩一樣反覆交(教)待,才能安心。我覺得,他可能邏輯思考之類的方面‧有些障礙吧,這也是老化現象。

箕畢等孩子們的媽,你的大嫂,我該怎麼說呢!好在有她,家裡三個老人才得以安住家園,有個依靠。但其實我不太了解她啦,她也有她思想上的固執吧,一心皈依慈濟大業,加上本身可能也不是八方玲瓏很靈巧的角色,難免得不到公婆的大力認同,被抱怨嘮叨的聲音時而有之,我也只能勉為其難的兩邊安撫。大體上我會偏袒她比較多,畢竟難為她了,中洋的家現在全靠她撐著,沒住在一起的我們,也有自己的家累,路途遙遠也徒嘆奈何!更別說遠在天邊的、多年難見一面的兒子你了。

我認為書寫比較能夠表達我想講的意思,電話費太貴也是理由之一,有時候和你們連線也不知怎麼說才切中意思。今天就這樣了,這些只是大概的事,以後我會常常寄給你信息,讓你也了解知道一下家裡的狀況,否則太生疏了真的就像斷了線的風箏,不行。

孩子們的狀況你也一樣可以寫信告訴我們。來的信英文的我就叫原翡翻譯,寄去的信,不懂中文的就叫箕畢翻譯,這樣就通了。

中洋的家也不是水深火熱過日子啦,就是他們日常生活的模式而已,我只是想讓你知道。


 2009/8/21

聲樂:

八月初的時候,台灣來了一個颱風,造成南部部分山區嚴重的災情,
高雄甲仙小林村因為走山土石流,整個被淹沒了,村人走避不及,一夜之間死了五百多人,好慘。阿里山啊,我們嘉義的阿里山小火車鐵路也毀了,要重建看來遙遙無期,可惜了那些好山好水的名勝景致,一下全山河變色。中洋家裡沒有什麼大礙,我在中部平原上更是無風無搖,天壤之別,讓人不勝唏噓。總是看別人想自己,慶幸我們都平安活著,該心存感恩,好好珍惜人世間各種情誼,對吧?

據說秋冬即將而來的歷練是新流感H1N1的大流行,衛生單位預估,高峰期台灣的新流感感染人數會達到七百萬人,死亡率將達7.8千人之多呢,雖然情願被恐嚇,也不要沒有危機意識,但是感覺上大家不好好保重身體,就後會無期了,真是恐慌,這應該是全球性的吧,你們也要好好注意保重。

箕畢這麼快就出師了嗎?我麼感覺是,既然有興趣要走醫術一行,最好能去大陸讀個專業的學位,畢竟是醫生,掌握人身的大事,也不是美髮美容之類的皮毛技術而已,想來至少需要師出有名,才能理直氣壯名正言順的替人看病,自學當然也能成功,但恐怕會有閉門造車、不夠周延之嫌、上不得檯面,這是我的看法,請列入考量中。

關於孩子們的國籍身分之類的繁瑣事,我來給個提醒,孩子和你們回台灣的路要暢通才行,最好要快些處理好,為什麼呢,家裡的老人多,什麼時候有狀況也不能預定,要先打點好,不能像上次你回台灣來奔聲遠喪時發生的麻煩事,不可重覆才好,有備才能無患。

有個哭笑不得的事我也順便一提,有一天我們媽媽打來電話,哭哭啼啼說,她全身病痛是因死去的人想要換個新住所不得,才給她的懲罰,想要換新聲遠的塔位,還有你家不是也有個夭折的女兒嗎,媽說也需順便換新才行,她有擲杯向堂上神明上帝公得到允許了,雖然她一意孤行的個性強硬,但是我已大力反對,不需要,也沒有那個錢去做這迷信的事,我告訴她,聲遠的塔位日後由他女兒們為他鋪陳,你兒的塔理當由你們來決定處理。你們有不同觀點意見嗎?

以上。

2009/0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容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