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决定申請外勞來看護婆婆,其實早在四、五年前大家就已經提議過,每次到最後都是不了了之,然後是這些年來婆婆就來來去去和我們住,由我和公公輪著照應她。雖然是累慘我了,但是婆婆的身體雖然虛弱,卻也能勉力的自力救濟,一路跌跌撞撞的〈是實際的狀況,不只是形容詞描述而已〉也就這樣走過好幾年了。


直到一年前,有一次婆婆突然病得很嚴重,幾乎不能下床,完全需要人全日照顧,因此在我堅持和各兄嫂的支持下,又經過一段時間的說服了非常固執和有心理障礙的公婆,然後才找到安娜,這個來台灣賺錢已經第6個年頭,講台語碼也通的印尼小姐。


安娜剛來家裡時,最不能適應的人就是公公了,多一個陌生人完全的貼近日常生活中,讓他很不自在,我公公的個性就是出了名的固執和特立獨行,是個嚴謹且勤儉自律過日子的農稼漢,實在是很難接受每日要花八、九百元請個小姐來家裡,閒閒的只是伺候病人吃喝,尤其婆婆病情穩定時每天的睡眠時間超過16小時,看安娜整日無事忙的在客廳看電視玩手機,讓他覺得花錢心疼,常都催促要我帶安娜回社頭幫忙做事或者退回人力公司去,不用了,『一天800元,我不用做農了,我自己來賺就好』每次他都這樣說呢

 

但是事實上,人是很有依賴性的,相處久了也知道個性,發現安娜其實是個很聰明乖巧的女孩,也的確是個好幫手,漸漸的不再有要趕她走的話了,變成是我每次回家時和公公聊天,他都是開口閉口安娜,巨細靡遺的描素有關安娜做的事、說的話,哈!連我都有點吃味呢,就別說婆婆的不舒服感受了。這當然和女人的直覺有關囉,這個敏感的感官系統,既使七、八十歲的老太太也依然有效,不能免疫,可不只適用在年輕的女人而已。

 

說起來這個安娜也確實靈巧,短時間要得到行事謹慎保守的公公讚賞其實是不容易的,公公都說她比較一般的本省小姐還能勤儉持家,非常的〝可取〞,也難怪公公會這樣說,安娜平日就是完全依照公公的喜好料理二老的三餐,把長期以來積的一層污垢的鄉下廚房刷刷洗洗的亮晶晶,客廳、房間整理的井然有序,對婆婆的看顧也很細心謹慎,遇著〝開工落種〞的農忙時期還會主動幫公公的忙,推輪椅把婆放在田埂的樹邊纳凉,挽起衣袖帶著頭巾下田,有模有樣完全是融入的鄉婦行頭,立即就變成是和公公搭檔的一對手,我推想公公應該會感到高興和新鮮興奮,因為自從婆婆病弱不能庚事,已經好多年了,三甲多的農作都由他獨力完成,其中辛苦可見一斑,安娜,她代替了年輕時的婆婆的角色。

 

雖然生活起居這一年來婆婆可以說是已經完全需要依賴安娜了,但是我常常都感覺得她打從心底不快樂,是因為公公對安娜愈來愈親切信賴的態度,怎麼說呢,就是吃醋了啦 !

 

婆婆有嚴重的重聽,跟她溝通很多事情就容易變成雞同鴨講,可能是長期都處在無聲的世界裡吧,身形愈弱心性愈強,常常事情的思考方向都是照著她心裡所想的進行,因此雖然一向溫和的她偶而也會聽說曾做勢要拿手杖打安娜或揪起安娜的長長頭髮諸如此類的事情發生,最後當然是被公公超大聲的責罵收場。因此婆對安娜的鬱卒情結可說是當然的與日俱增了。

 

不只一次婆向我抱怨『那個女人忤逆頂天』叼叼絮唸安娜不聽她的話,管她吃、穿用度『就是以前我的婆婆也沒這樣限制過我阿』也會用很哀怨的語氣向我我表示『我比一個外勞還不如』怨嘆她老公從來也沒為她買過半件的衣杉,『居然為這個安娜買了兩次裙、褲』‧‧‧這就足以解釋為什麼請用外勞看護的這一年來,婆婆還是喜歡常住在我家而不是讓她自在和心底掛意的鄉下老家了。

 

我就知道,就是這樣的矛盾和兩難心情困擾著她。說真的關於這件事我也無解,只能哼哼哈哈的呼嚨安撫婆婆而已,出不了〝腳手〞的。

 

就在上個月底,安娜回家鄉結婚去了,換來另一個外勞,麗瑪,是第一次來台灣的印尼小姐,還沒學會逢迎討好,但也算小心聽話。公公說:這個小姐跟安哪比,可差多了要慢慢教啦,較憨直。婆婆自從安娜約期屆滿回家鄉去以後,我真的感覺到她的神情放鬆不少,就是變的較輕鬆,一派悠閒,除了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和三餐的菜色外,是個無事煩的老人了。

 

下午5點是婆婆的外出〝放風〞時間,等不及時間快來,但見婆婆很久沒見的燦爛笑容急急的找麗瑪推輪椅要出去散步‧‧‧‧我就知道,我就知道。婆婆已經得到救贖了。

IMG_0847.jpg

 

安娜,這個名字已經被她拋到幾萬里遠的印尼國,不會再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容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