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96.jpg  0949.jpg

今天在頂樓上澆花時突然發現,在爬籐了一整個鐵窗欄杆的茉莉花旁,已經種了3年都不見開花的那一株蒜香籐居然結了5處的花苞,混在茂盛的茉莉樹葉中,也崢嶸的探出頭來,正蓄勢待發呢!

 

我驚呼出聲,真的太興奮了,種久了也會開花啦!潔白飄香的茉莉花期過了,終於等到這個浪漫的紫色串花來續接,一定會為我的花園增添美麗顏色的。熱烈期待中‧‧‧

 

說起來我這個空中花園是有些歷史的,記得是在女兒剛上國小時吧,那一年的有一個晚上依據新聞的大肆報導,將會有個幾十年難得一見的流星雨即將出現,說是即使就在自家的屋頂上就能夠看得到。

當晚我和女兒真的就興沖沖的帶了一捲草蓆就鋪在頂樓的露台上,我倆雙併著躺著仰望雖然有些些光害,但是居然也真的看得見流星的暗色星空,認真的數起來已經有幾多顆的流星出現,當流星真的在夜空中拖著長尾巴劃過時,母女倆還興奮的哇哇大叫,學著電視劇的場景趕快雙手合十許願,不是都說當流星劃過天際時人們所許的願望都將會實現嗎?

真的是過往的歡樂時光呢,一晃眼,女兒已然長成二八佳人的青春年紀,個頭都比媽媽高出不只一顆頭的高度了呢!

 

是在同一個晚上,我們就决定了,要把頂樓植栽成花園,種滿花草和果樹,這樣一來就可以把難看的的水泥叢林掩蓋綠化起來,而且可以常常上來空中花園休閒玩樂,賞花摘果樂趣一定無窮,當時就是這樣設想的。

0885.jpg  0950.jpg

從此以後這個頂樓的花園就一直的擱在我的心頭上,這幾年來繁忙瑣碎的營生工作之外,花園裡的每一盆土,每一顆花草樹木,都是我化整為零,一點一滴慢慢的從一樓到三樓頂,一路捧上去的,一眨眼10年過去,我的花園,或者更貼切應該叫花圃好了,是現在我生活的重點之一,一早起床就要去開門澆水照看一下我這一樓嫣紅祚紫,青聰翠綠的植栽寵物,我刻意加了一個整片的紗窗門,就是想讓這麼美好的綠色氛圍延伸入屋內,白天一定會全開著門直到就寢關門。

 

我花圃裡種過的花草果樹細數起來還真的很多樣,尤其我喜歡種果樹和小盆的青菜,因為看他開花結果到寶貝的可以摘下來吃,其中的樂趣更是加倍於花花草草的純欣賞,尤其流行一時的熱門樹種,我大都有種過,而且還都真的結果讓我吃過,噯!真的太有趣了!彌補居住在狹隘的泥牆空間之不足,我闢的這一方頂樓露台的空中園地,真是益我良多,真的!我打心底讚嘆。尤其我無意間發現了一個欣賞的角度。就是刻意的壓低身子蹲著或坐小板凳在花園的中間,心慢慢的感受這些綠色植物的存在,那種的感覺更棒,特別讓我有沉澱和寧靜的心靈感受。管它是多麼狹小窘迫,這就是我的園地,我的森林。

0817.jpg 0890.jpg

0886.jpg 

這種像多肉的燈籠花,葉子會落地生根超容易存活,有兩種不同的花樣,都在冬天時開花

接近農曆新年時我都會用陶甕插一大把的提燈春花在客廳欣賞,非常有古樸優雅的韻味

得到很多來客的讚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容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