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顏美容的蜂王乳

在清水巖的產業道路上運動快走,遇到一位正在龍眼園裡採收蜂王乳的阿伯,看起來古意樸實,還真長得有點像我家芳鄰的岳丈呢。他跟我們親切的寒喧問好,送給我一株曇花的插 枝,正是近日來我一直想要種的花,還有一棵台灣苦苓的幼苗我也很喜歡。因而向他買了現採的蜂王乳,聽說此乃好物,非常的養顏美容,能延年益壽,吃了它對什麼年齡層的人都有益處,只是價錢有點不俗就是了。

重點是:感想之一,做生意的人果然需要有好的口氣和活潑的人際關係,只要很勤快的和陌生人打招呼,管他是在深山或市集,隨處就會有商機。

又一重點:在場的另一個阿伯用讚美的口氣問我說:小姐,你吃了多久的蜂王乳呢,皮膚看起來那麼幼嫩,長得這麼美!‧‧‧哈!二話不說我當然是掏錢買了,不囉唆。 (woot)

感想之二,女人果然也吃“波” 的(LOL)

 

 

冷天的愛心料理

人的口腹之慾、口味變換和氣候的隨轉差異是走不同調的,天熱時想吃凉食,天冷時就要熱補,而且是非常敏感的變化,冷風稍稍吹起,街面上開的羊肉爐是用麻油調味的冬令食物的料理,店門口馬上就熱烙了起來,似乎身體一吹到冷風就自然的會喚醒要吃羊肉來補的想望,噴香的麻油味是讓口腹之慾完全淪陷,完全無法抵抗的主因。

一早我也在市場買了3斤的羊肉,先川燙後用老薑、麻油細火慢煸,不加水只用酒和豪油和一些些的當歸和甘杞把它煮到熟透後,加入切大塊的大黃瓜很快就起鍋,稍微黏稠的湯汁可以用來拌飯吃,羊肉口感軟Q,黃瓜也入味甘甜,還真不錯吃。

今天老爺要回嘉義去載婆婆來,我特意把這大黃瓜羊肉煮打包成二份,一份給公公品嘗一份送回娘家去,是孝親用的愛心料理,肯定要營養又美味才行。

 

老天幫忙

織襪業的景氣依然不好,外面的情況是,有很多的代工戶泰半停機休息,或者只能大約三分之一的機器維持運作而已,這是現在最普遍的狀況,就是提早過年放假了,標準的寒冬!

真是老天幫忙!最近二個月來我家老爺接單的情況,有點逆勢長紅的味道,訂單奇蹟似的接著來,眼看就要開天窗了,卻都會有像及時雨般的單子接踵而來,我家的機器台全開,每天都機器聲依樣嗡嗡作響的熱鬧非凡。

幾天前剛完成一個新洽公司的新訂單,年輕的老闆很率直的跟我們說:經過測驗,你們已經合格過關,請準備接下新的契約單吧。這下可好,這個公司注重品質是出了名的“貓毛”碰上本來做事就有些“龜毛”的我家老爺,又因為要愛惜羽毛的緣故,可以想見和他一起工作的我日子會有多麼難過了 (blush)

但是這話說回來,在這種局勢、這個時機有工作可以辛苦聽說就是幸福的捏!要感恩哪!

 

 

好吃!

日子總在忙亂裡過,營生的工作乏善可陳,除了累和不耐煩以外,一絲絲都沒有讓我的心有悸動的感覺〈代工費被削價到洩氣手軟了啦〉,就只是賺銀兩過生活而已。真的很累人 :-(

工作上的疲累最容易使我產生負面的情緒,害我都沒有辦法好好優雅的思考了,現在只剩下最貼近生活的感動就是,吃到美味食物瞬間的幸福感覺。

比如今天的早餐用自己種的現摘的菊葉萵莒加各種水果打成蔬果汁配上烤的外層香酥內面Q軟的五榖饅頭〈蒸軟的手工饅頭好吃,但是烤過的更棒〉,簡單,但是怎麼這麼好吃啊! (hungry)

 

 

 

落單的資優生

女兒有個要好的國中同窗,是資優生,長相美美的,是個乖巧的女孩,從小自律性就高,自動自發的讀書根本不 需要她家的家長操心,企圖心很強,既使越區讀台中女中,學業成績還是一樣名列前茅。

前些時候有一個非假日,她說心煩氣悶就獨自去苗栗的山區景點旅行舒壓,從那裡的一個薰衣草咖啡店寄來一張明信片,告訴好友──走在沒人的林蔭路上,美麗的風景如詩如畫,感動的時刻想到妳。‧‧‧好浪漫的情事,但是我第一個感覺怎麼是:妙齡少女落單獨行,多危險阿。真是替她捏一把冷汗!

這應該是所有有女兒的媽媽們共同的,心有所感的擔憂吧。

 

 

吃藥比飯還多

婆婆因為二十年前曾遭雷擊好不容易才從死裡逃生的,但是從此就在病榻間缠綿,各種的腦神經疾病的後遺症不斷,加上多年糖尿病和小中風過,因此固定要去長庚醫院看診拿慢性疾病處方簽

她有一個專用藥盒,早、中、晚餐,飯前、飯後加睡前,每個格子都有內容物,顯示為飽和狀態了,但是每隔個幾天她 又會吵著我帶她去看這裡小診所的醫生,主要的是要去打針,我想那是老人的安慰劑吧,有打針就有效,得到紓解馬上就舒服了。診所開的藥方也行,每日藥份再加上去,算是額外的點心。

也難得她是個聽話又有耐心的病人,吃藥當成是家常便飯也不以為忤,每天按表操課的照進度吃,一次也難得漏掉。

莫怪人家都說老年人比的是看誰吃藥比飯多。

我婆婆一定勝出!

 

 

努力練琴

以前看『白駒過隙』『光陰似箭』這等的形容時光飛逝的句子,都沒有很深刻特別的感覺,現在呢,對日子來去匆匆的體驗就有點像是,我坐著看片,但看影片中的春秋,用剪接的,一下畫面就跳過了。明明覺得昨天還是星期假日阿,怎麼明天又是歡樂週末了呢!

樂團的蕭先生,下午特地帶一把他自己種的糯米種紫花色的長豆來我家,提醒我晚上團練的時間,記得要去不要又忘了。讓我有受寵若驚的感覺。國樂社團在我們這個也 算是鄉下地方的社區,要辦的熱絡風光其實有點難度,大部分的人旁鶩多,每次團練都會有多人缺席,老是兜不攏,真不好意思,我就是其中之一

興趣的事若是沒有很多的毅力和意志支持,我看最後會變成曠日癈時的成分居多,對我而言是這樣。我喜歡彈琴,看到很棒的演奏會激發我,有為者亦若是的企圖心,但是因為毅力不足又沒有很強的後繼牽制動力,往往都成了5分鐘的熱度而已。

這次遇著了熱心的社長,但願我也順籐摸瓜,趁勢努力練習,經過時間的累積,像順理成章一樣過一段日子後就能有好的成果出來才好呢。

否則白白的歲月飛逝,也沒能看到有什麼長進,下定决心努力練琴持續下去,那麼至少有一點成績會留下來。

 

 

還是生女兒好!

最近工作有點緊湊,『人手不足,走不開腳』我已經有一段時間沒能回鄉下 去探望家裡的老人們了,心裡總覺有事惦著〝卡卡〞不太暢快呢。難得我娘打電話來,還好不是訴怨的,我心裡輕鬆不少。第一件事告訴我,想吃現採花生正當時,爸爸種的落花生今天是採收日,叫我回去吃新鮮現採的花生。想起去年的花生肉粽和鹽炒花生,滋味綿長,超棒!

二來告知我已經收到了我託人宅配的關節補藥和我妹也同時寄去的一大包酸痛貼布,是要幫忙她或者可以解決她的筋骨酸痛之苦的藥方。『隔壁的大嬸說:還好有生這兩個女兒』我娘如是說。‧‧‧‧就說嘛,還是女兒好吧!生兒子有啥路用呦!! B-)

 

 

因為大家都逃走開了啦!

有幾個月沒和住在高雄的三嫂他們碰面了,於是約在嘉義家裡聚餐,一起回去陪公公吃個飯,順道載婆婆回去溜達溜達。公公獨守家園,畢竟是寂寞的老人呢,急著同我說話,我和久違的三嫂正熱絡的抬槓,常常要交叉著對話,一整個晚上的會話我感到有點混亂!

這個時候真的忍不住要抱怨起我公公的這些兒子們,不知道腦子在想什麼?回來探親像“沾醬油”一樣,不就是要利用這短短的時間好好陪老人嗎?至少聽他說說話,喝個 茶聊一下天也好阿。一溜煙就跑出去別家串門,單留下媳婦侍親,以為不是他們的父母嗎?完全沒用腦袋的失焦和無禮,真讓人氣惱!

這家的兒子和老子從來難得坐下來好好說話聊天,其實也不是沒原因的,據說公公以前就是兇悍出了名,標準的硬底莊稼漢,對家裡的四個男丁,從小溫柔軟語沒有,脾氣不好稍不如意就是錯幹醮,完全是不假顏色的棒棍教育。

特別不乖反骨的二兒子,聽說甚至還有讓他老子把他裝入麻布袋吊樹頭痛打的經歷,也因此四個兒子從小潛意識都怕他爸爸,個性的原因,性格使然,會有今天『跟他都沒話講』的結果算是其來有自,一時之間也難改變了,

公公性情整個改變,聽說是在娶了媳婦以後的事,雖然不改大嗓門的火爆性情,但是三字經錯幹醮的口頭語全部改掉,真的,我沒有聽過一句不雅的話從他口中說 出,對媳婦們說話都是關懷愛護的語氣,賭錢、喝酒所有不良習性全改,全神專注只在他的農田工事上,是個很讓人敬佩讚嘆的有非常個性的固執老人。

這是後記,我老公說為什麼他爸現在都沒有口出穢言,因為大家都逃開了,他找不到對象開罵哪 !‧‧‧ (doh)挖裡咧 (thinking)‧‧

 

 

去台中看醫生

下午得了個工作空檔,老爺難得好心應允載我去台中看醫生。我掛號的這個榮總的免疫科醫師可是名列雜誌票選的台灣百大名醫之林,預約他的門診從10月初就排到現在都已經是11月中了才得號,平常掛號都是額滿中,曾經我看他的夜間門診,居然到12點半才輪到看診,有口碑的醫師可是熱門的很呢!

出門時候天色有點灰暗,好像要飄雨的樣子,車過了隧道,開上依著山邊架高的快速路,整個視野開闊起來,本來覺得陰暗的天空,突然有了一些層次的亮度出來。是非假日,不是上下班的 交通巓鋒時間,我們的車子前有一大段距離沒車擋視線,落在我眼前的場景是筆直的大馬路,拉遠距離有直聳鱗比的水泥叢林,然後拉高是有迷濛的天色和踞高望眼看去的大地景色,正好構成一幅既深且遠的大片風景圗,搭配著高速駕車的快感,雖然我只坐副座依然能感受到我們就融入在其中的平和愉快感覺。

難得出門到大都會,果然和整日夜窩在鄉下斗室的感受有大不同呢!

 

 

慢跑社團

 

晚上老爺有飯局,是這幾年在運動場上慢跑社團認識的新朋友,這一群大約有四、五個人,大家趣味相投年齡相仿,巧合的是背景也都很相像,每個人都從事最實業 的製造工作,也都算是性情中人吧,說話還蠻投機的漸漸的走得近了,常常會相約吃飯聊天,今天聽說去溪洲吃鱉,那可是滋補的養生餐呢!

大家都是四年級的世代,每個人都有經過一段或勤苦奮鬥或風光大賺的創業體驗,這幾年大環境改變了,尤其是上一波的經濟不景氣沖擊下,我們這些基礎的中小實業,漸漸的都退成是夕陽產業了,

好像是我們賺錢的天年已過了,「賺錢怎麼變得這麼難呢!」有這種強烈的感受。

還有連青春,青春也一樣的就像小鳥飛去不回頭!

 

 

坐火車回娘家

和妹相約回一趟娘家,主要是為媽媽帶去一組可以自己在家拔罐的器具,親自操作示範,看看或可解一解令她困擾的夜間頻繁抽筋的毛病。這個症狀讓她看醫生跟吃藥像跑馬燈一樣還是不能得解,夜夜因此無法成眠而深以為苦

我先坐火車到民雄等妹從新竹開車來會合。今天我可是刻意的準備放鬆的心情〝逃〞出來的。每日夜需要在意奉待的婆婆讓我有快要受不了的感覺,身體的疲累根本不是問題,就是無形的“軟壓力”讓我快要不耐煩了,為了不能給婆婆大人難看的臉色,得給我一點喘息的空間和時間,那麼逃開可是必要的那麼逃開可是必要的。

‧‧所以說依我的體驗:能長年和公婆相處生活在同一屋子裡又相安無事的媳婦,真的値得世人的敬佩,真的!!

 

 

老爺事件

有一天老爺在轉角的紅綠燈下被開了一張交通罰單,違反二段式左轉,600元的紅單一張,臨走時警察大人還好意提醒:意外險似乎過期了,繳單前要先加保哦! 否則就得再加上兩倍的罰款。我到監理站共繳了行車執照過期1250、多年滯繳的機車税2950、加上紅單一張共花去我快5000的大洋。心痛!

還好,這次肇事的人不是我,否則就要再加上被叨唸到臭頭的──心煩!,這點倒是値得慶幸!

 

昨天我家老爺和朋友們去了一趟一路兜風到奮起湖之紳士之旅,全部是男生,開個越野車沿路隨性的吃吃喝喝,這種行程需要有同好,出去玩和對的人很重要的,很慶幸他們只要一吆喝就能成行,利用短暫的星期假日,就是放輕鬆的隨意逛,就只是這樣也能讓他們樂此不疲呢。

還真是簡單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容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