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隔了很久出門一趟旅行,整個人的身體跟心裡完全的抽離原來的生活空間,稍得休閒養息的滋味很好!

偶爾在噗浪上看到一則噗友的讀古詩有感,是南宋陸游所作『更事多來見物情,世間常恨太忙生,花開款款寧為晚,日出遲遲卻是晴』『四十餘年學養生,誰知所得亦平平,體居不犯寒時出,路濕常尋乾處行』剛好也正是深得我心的體悟。就隨遇而安,任性照心行了!睏了睡,餓了吃,真是大好!

說到吃,我這次的旅行真是體驗了不少新奇的新鮮的,照了很多照片回來。

飲食這等事,可是人寄身於世中,諸多大事之首。不然哪會有吃飯皇帝大的俗諺呢!所以說不管發生什麼事,填飽肚子就是很重要,由不得你忽視,就是刻意想要忘了填飽肚子這回事也不行,不用多撐個幾小時,生理時鐘終究會提醒你。肚子餓了咕嚕咕嚕叫,要吃東西。

雖然大多數的人對食物果腹的態度是這樣沒錯,但是說起口腹之慾有些人的個別差異其實還蠻大。一向好腸胃的我對於食物常常會有特別的想望,想要嚐甜吃酸的,要鹹的加辣的各種食物會特別當成一回事,認真達成慾望以為滿足。

所以當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居然有人對於看美食節目,哧之以鼻飭為無聊。更甚者發現有人對食物根本沒有興致,吃下肚只是為維持體力,基本就是要活下去才吃東西。我真是驚訝!也是有這種人的。       

 

 


我弟帶我去體驗和嚐新緬甸的各種早點風光。胃口不錯心情愉快,就像灑在餐桌上的陽光燦爛。

 

2-02.jpg

2-03.jpg

緬甸人家的早餐:聽說這個民族性格較休閒,再加上承襲英殖民風,早上去茶店買早餐非常流行,而且不管什麼時候都會看到很多人點個甜膩膩的奶茶或咖啡,配一壷熱茶就在茶店裡消磨時光。

這裡的油條是軟麵的,有軟Q 的口感 。一小碟的是豆醬配著吃很有特色的鹹香口味,很甜的奶茶和印度奶油煎餅。

 

 

 

2-35.jpg

印度風的炸三角餅,也是早餐的常菜。裡面大概包肉末和菜,反正油滋滋的我也嚐不出是啥!

 

 

 

2-31.jpg

這個鍋燒米線看起來和吃下去一樣賞心悅目的好,配上酸辣的水泡菜和炸豬皮剛剛好吃,十分美味。

 

 

2-32.jpg

碰皮,〈炸豬皮〉我記得這好像是我小時候那個年代愛吃的零嘴ㄟ!

 

 

2-01.jpg

早晨,我就跟著弟妹去逛他們家附近的市場買菜。這種主婦路線我很喜歡,完全貼近在地的生活。深入細微日常生活中‧‧‧

 

 

2-04.jpg

看看他們的青蔬,實在太可愛了,各式各樣看起來就是自然的原生品種,小巧玲瓏,比較台灣的有機蔬菜還有機的樣子呢!

 

 

2-05.jpg

弟妹說各種的豆子煮大骨湯都很好吃。中間那一大盤好像是奶昔做的,有點類似豆腐的手工食品。

 

 

 

2-21.jpg

這果子也不知道叫啥?很古錐,作成凉拌菜的口感清脆,蠻好吃的。‧‧‧我把它的種子偷渡回來種在花盆中,不知道能不能成功發芽!

 

 

 

2-07.jpg

各式魚乾

2-15.jpg

羊肉乾條‧‧‧直接炭烤來吃,很有忠於原味的香脆口感

 

 

2-22.jpg

原味羊肉鬆

 

 

2-11.jpg

煙薰山河肉!!(老鼠肉啦)

 

 

2-08.jpg

2-12.jpg

2-20.jpg

手工豆花

 

2-09.jpg

糯米甜麻糬,上面加花生碎和椰仁絲,居於衛生的理由我不敢嘗試

 

 

2-19.jpg

但是看起來好像很好吃!

 

 

 

2-13.jpg

木香。這種木材加水磨成水粉抹在皮膚上是防曬清涼美白的美容聖品,街上看到大人小孩日常都會塗在臉上。

 

 

2-17.jpg

在這個虔誠的佛教國家裡買花敬佛是很平常的事。早晨等排成一列托缽的僧侶來時,依序供養食物也是每天必要的功課

可惜了我漏掉這個經典的鏡頭。聽說即使很窮的人家寧可餓肚子也會盡心的煮出一大鍋的米飯來供養僧寶,不敢怠慢的。

出家人在這裡有極清高的地位。

 

 

2-33.jpg

中午這一餐的菜色搭配著從台灣特意帶的沙茶醬。沙茶、牛肉炒空心菜,這可是解饞和鄉愁的藥,很寶貝的!

二十幾年來我弟一大家子,移住在離台灣這麼遠的國度,雖說現代的便捷交通已經都發展到了幾乎一日生活圈的程度了,但因著種種的難處,要回來一趟可也是大不容易的,幾年來他們回家的次數屈指可數,而且也都不是因為什麼好事才快樂回家門的。

因此之故,每次家人也好不容易的很久才去探望一次時,我都會依著我對食物很自我感覺的準備一些可以解鄉愁的吃食託運帶去。雖然每次都問他們最想的是要什麼?這裡什麼都不缺!然後我弟都會嘻嘻哈哈搞笑:最欠的有一樣,帶錢來就好!

是喔!最欠缺的,那當然是一定要帶的啦。但是這一心一意就是最〝白直〞對他們表達愛寵的採買,也是我們最容易做到的啊!

我即將結束行程準備回家時跟他們笑笑道別:平常的日子沒事就是好事!沒事別回台灣來,我們來就好。說真的,其實覺得心酸。

尤其是在我們這裡吃到非常好吃的東西,而突然想到他們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容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