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到,朋友送來濃豔鮮花一盆,我家客廳添了許多喜慶節氣,過年氣氛總算有了一些。

說是祝我們『福虎生財』‧‧‧但願如是!!

01.jpg 02.jpg

 

 

鄉下的堂上還有一對公婆在,因此每一年的除夕回鄉過年祭祖拜拜兼圍爐是一定要的新年行程,沒有一年例外過。

我公婆四個兒子都不住在身旁,就屬我家離他們最近了,這幾年來都是我這個么媳來得及趕回家主持祭拜的大事,拜前拜後,總算替老人家完成一些的古例循規的禮數。功德圓滿。

公婆四兒媳加上七個孫子女,只差一個為國效勞的現役阿兵哥不能回來,其餘全員到齊。我們預定了圍爐大餐,真是慶幸不用再忙的張羅一大家人的吃食了,山珍海味,甜點飲品一應俱全,有外燴送達,省了不少功夫,可真是女眷、媳婦們之福阿!

03.jpg

這一餐有12道菜色再加上幾盤自己準備的年節菜,一共讓18個人吃到飽還有剩。才花不到四千元,超經濟又實惠

 

 

 

初一,難得南部有好點的天氣,各家兄弟都刻意的 安排相處在一起的時光,帶著婆婆出去踏青、吹吹風。只除了個性超固執不喜外出的公公和不得不守家的我〈其實我極樂意在家吃、喝、拉、撒、睡

04.jpg 05.jpg

 

 

 

初二回我娘的家。就在幾步路就到的隔壁。也是辦桌吃。

我妹回玉里夫家過年沒能趕上,就只有和也是回『娘』家的姑媽和表弟妹及最幼齒的新生代孫侄們熱鬧吃中飯。

07.jpg

我的娘親,年前走路跌倒摔得鼻青眼腫,還好她的上帝公有保佑,只是討皮痛而已沒有大礙了。

 

 

 

06.jpg

村上的上帝公廟,才剛剛新蓋落成入火,是村裏的信仰中心,過年初一一大早我們也都會去燒香祈福。

 

 

 

 

11.jpg

笑的最開懷的是我老爸

 

 

13.jpg12.jpg

我家的大公主和最幼齒的新生代

 

 

 

初二下午老公家的四個兄弟全部移師高雄三伯家,坐捷運帶我們去愛河河堤散步看煙火,撘免費公車去坐渡輪過鹽水到旗津,踱到風箏公園去聽濤看經過設計的衝岸爆破海浪。四對中年夫婦加上我家公主〈其他哥哥姐姐都過情人節去了〉,一大群人嘻嘻哈哈的在大年初二夜色中,沒有什麼人潮的旗津街道上,緊張的趕搭最末班的免費公車。深刻又有趣的旅行體驗!

08.jpg

這張照片之後我的相機沒電了。以後幾天的行程又忘了帶相機出門,所以只有字沒有圖,遺憾!

 

初三到茂林的萬山部落三伯的香椿園去巡園,在芬多精的森林浴中也見識了八八水災時大自然反撲留下的可怕情景,山河變色真的是人的能耐不能及的,就像和公公初一聊天時他感嘆又語重心長說的:是天在養人阿,哪裡是人在養人!

繞了山區一天,一行人又北上回嘉義過夜,準備初四去日月潭逛逛。中途參觀了一間一貫道的道場,其中富麗堂皇的宮廷建築真是讓我大開了眼界。好有財力的信仰中心‧‧‧這是逛了一圈後我唯一的感想。雖然是有點對不住司職是高級講師的大伯夫妻的熱心度化啦!

隔天睡到自然醒,我們兄弟妯娌雙雙對對又在煙雲嬝繞的日月潭山區,時而持傘漫步雨霏中,時而悠閒喝茶坐看山嵐雲起,真的好難得有這樣的機會。我私下戲稱:真是天時、地利配上人和。

這一晚當然在我家過夜。本來安排了卡拉ok的飆歌節目的,因為二位司機先生太愛睏了而作罷。

初五了大家擺手說再見,結束了五天的春節兄弟會,我們載著三伯夫婦回嘉義和公婆又吃了一頓飯,然後他們搭高鐵回家。

我在大年初一時不是和思想固執的公公獨處嗎?其實和他聊了許多他對人情事故的感嘆。對於他兒子們的相親相愛兄友弟恭我看是他最樂意歡喜見到的,『你看一世人過眼的朋友無數吧,最終還是兄弟最親』他這樣跟我說的。

這不禁讓我想到很久很久以前就過世的我的爺爺,他常拉著北管絃仔唱的,讓我記憶很深刻的一句『不孝父母,拜神何用!兄弟不親,朋友作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容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