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到達瓦城時,弟妹就安排了一個緬族的專業按犘老嬤嬤來幫我做全身的指壓按摩,我,身體當然是很舒爽囉!雖然弟妹強調說這是老嬤嬤的工作,給她賺錢機會她非常歡喜感恩,但是看她年紀都那麼大了我覺得不好意思有點承受不起,心裏面感到不太自在呢!

3-02.jpg 3-01.jpg

這個緬甸的阿嬤看起來乾淨俐落,還蠻有個性的一個獨特氣質的老人。

 

是很隨性自在的出門旅行,在緬的期間我有跟著去參加了二個婚禮喜宴,不同民族有不同風情,新人不同也氣質各異。對我來說是心情很是新鮮和雀躍的生活體驗呢。跟著弟妹去他們的雲南同鄉友人的嫁女歸寧喜宴,

3-04.jpg

收禮金是放在木製的保險箱櫃子裏,不用紅包袋的,直接給鈔票,數起錢來不麻煩比較快啦!乾淨俐落。

 

3-05.jpg

華人在緬甸的婚禮,跟台灣的模式差不多,在戶外開桌宴客,也有個大舞台,也是10來道的大餐菜,只是菜色粗了點差不多程度晚台灣有一、二拾年的光景吧

3-27.jpg

3-06.jpg

第一道菜:各種海鮮、肉的炸食料理。

 

 

3-07.jpg

 

很好笑,聽說這裡的雲南老鄉辦桌宴客最後一道菜一定會有一盤炒飯,怕客人吃不飽,要吃點米食才能填滿肚子,才叫請吃飯。

 

 

 

另外有一天的中午美術老師也帶了我去參加他的學生的大喜典禮。是緬甸人的婚宴。

 

3-15.jpg

收禮金用銀色的缽放錢,交完禮金後每人分一只扇子以為回謝禮。

 

3-14.jpg 3-13.jpg

在宴會廳裏舉行宴客,吃的是蛋糕小甜點,每個人有一球的冰淇淋,吃完坐會兒就回家,認真算起來賀客花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就完成到場祝賀的動作了。

這對新人穿的是緬甸的傳統國服,男的女的都穿沙龍,很有民族特色的禮服。

還有婚禮歌手、樂隊在現場演奏高歌,曲調聽起來就是很有緬甸味兒。據說這個婚禮在這裡算是中上水準的排場了。

 

 

3-16.jpg

很有特色吧,擺在筵席會場前,新人的自畫像。聽說新郎是畫家,她的新娘是學舞蹈的

3-17.jpg

另一張是Q版的自畫像。有創意的年輕人

 

 

因為心情放鬆,我在緬期間晚上都睡的很好,偶爾幾次半夜起床尿尿,因為這裡電力供應還是不足,一天中不定時只來電個幾小時,分時供電的關係,點蠟燭或拿手電筒上廁所是最大的特色。〈緬甸,免電!沒有電?!

早上睡到自然醒,下午的時間大都跟我弟或箕畢,騎著近來十分流行在瓦城街頭的交通工具──中土進口非常便宜的腳動排檔的機車。到處啪啪走,隨處的看看。

3-21.jpg

大概在79年也就是20年前那時我弟在台灣家鄉的一所高中任教了一年吧,那當時意興風發,直覺的想擺脫困境,離職準備到中國的邊陲之境去做玉石生意,就是一心想要在商場上展露身手大展鴻圖。

有一則他的學生依依不捨的留言記念讓我印象深刻,它大意好像是說『期盼、祝福老師騎著馬兒瀟灑得意的英姿,奔馳在一望無際的大漠草原上』。

曾幾何時,經過了幾年的輾轉風塵,因緣聚合。這張照片倒是有幾分那樣的感覺了。

把駿馬改成了摩托車,大草原換做是滾滾紅土。我弟吸一口這次和我出來東芝、旅行期間在捲煙館中驚艷發現的檳榔煙,悠悠的吐出來混合著檳榔和煙草味的白霧‧‧‧『我,比緬甸人還緬甸人了!』‧‧‧一派的慵懶悠閒的fu。

 

 

3-18.jpg

有極高的音樂天份,就像他的名一樣的屬性,有人慨送給樂團德製的撒克斯風,他只自我摸索了一夜就上手,無師自通。吹彈一曲『望春風』唱作俱佳,還很有樣子柳!

3-33.jpg

穿沙龍的吹撒克斯風的男人。看起來還很有幾分的帥氣啦!但是他的親娘方美女士看到穿長裙的他的兒,就抿著嘴說:不太好看‧‧‧

 

 

 我弟 另一天才的腦袋是蓋房子。這次來,我除了看到在瓦城他正要完工的二層、三棟各有所司職的建物外。在東芝這個新市鎮也置產蓋的一棟別塑和連著的工廠,完全由他一手設計規劃,巨細靡遺,到處都看得到他獨特的天才巧思,花了3年才蓋到這樣的粗胚,一面克難入駐工廠營運,一面慢慢利用緊縮的盈餘增建修築。

3-03.jpg

妳沒看錯!他的房子不是包著鋼筋水泥作支架,而是用竹編成型再灌入石粉'加水泥當成大樑骨幹。砌上同樣自己用石粉灌成的石磚,是這樣蓋起來的。

我看到這種建法時也很驚訝和質疑,真的可以嗎?他得意的告訴我,這種技法並不只是他冒險嘗試性質的首開先例喔!最近德國的文獻上有發表過也是這種建築技術,被喻稱為最新、最高明的建築工法呢。

關於建築的工事,我完全不懂,真正的門外漢。因為相信他。對於他的起厝大事我真是嘆為觀止了!

 

3-20.jpg

東芝的別墅,還有前庭的店面設計呢,說是準備以後開超市養老的準備

3-19.jpg

看到煙囪設計?是真的可以起火的璧爐喔!圍爐夜談,在這懊熱緬國的避暑勝地,有這麼一幢可愛的房子,到處都是主人創意的巧思設計的屋子。我坐在爐火前,聽他娓娓道來,這一路走來篳路藍縷的心路歷程,帶著他一貫亢奮樂觀的語調,滔滔的描素遠景,鋪陳未來。

面對著我這麼一個即感親近熟悉,又覺得疏離陌生的我的親弟弟,就在當下我心裡五味雜陳,不知道該怎樣形容當時的心情!

〈用我弟這樣出色的才情,這麼認真的生活態度,這幾年做過的各種福至心靈的事業但是每每功敗垂成卻仍然有的十足的衝勁,我不禁暗自思想,如果他不是在緬甸而是在台灣呢?,難道成果就只有這樣!又或者在台灣的時空情境,就沒法這樣的讓他任性發揮的空間嗎?是這樣嗎?我也覺得好像是無解題!〉

3-22.jpg 

 

 

 

3、4年前又一次的經濟危機,原本企劃擴大經營的生意,受到重重的打擊。他幾年來在這個國家經營了多年的飲料事業。幾乎撲倒。自比是打不死,也不能死的蟑螂,有兩下子的硬漢。他把公司重新整合,因地制宜分散成四個獨立公司,分別在四個城市設據點。幾年的慘澹經營。據他說左支右絀之間勉強維持平衡中成長。

這次我只看過他3個地方的營運所,另有一個在密支哪,據說遠在中國的邊邊上。我去的時間緊迫沒有來得及去參觀

 

3-08.jpg

設在瓦城的豆漿工廠。我去時剛好成品出爐。香濃可口,還不錯喝

 

3-10.jpg

 

 

位在仰光的辦公室,大樓的公寓房子,據說裝潢隔間也都是自己DIY,全是他的手筆

 

3-24.jpg

 

我弟說經過這麼多年的工廠經營,商業營運的最大心得是經理人才的難得。歷人無數幾年來,好不容易也只得二、三人員成為得力助手而已。並且都是女性。還多是未婚的小姐比較受用呢!照中這兩位小姐就是其中之一、二 。我到仰光時他們剛好都在。

左邊這個印度姑娘跟他最久,精練能幹所主持的仰光銷售點聽說是最賺錢的據點。還幫她取了一個跟我一樣的中文名字!〈是怎樣!太思念仰慕妳老姐我了啊!!!!‧‧‧這可是個有關於“專利所有權”的問題,讓我剛一聽說延用了我的名時,還真有點額頭三條黑線呢

右邊的小姐是弟妹娘家的姪姑娘,據說訓練教育多年了也很乖巧懂事,致力於培養她成為更獨當一面的經理人

 

3-25.jpg

 

 

 

 

去工廠參觀的路線有繞道瓦城著名的景點,是世界最長的柚木大橋,烏坪橋。10年前我去過一次,跟記憶中的景色不太依樣了‧‧‧問題是..‧‧上次的景象已經很模糊了柳!

3-28.jpg 3-29.jpg

其實景色很開闊美麗啦,但是這張照片很怪對吧!

是這樣的,我家公主說:媽呀,你不要曝光啦,這是寫部落格的樂趣之一

對喔!這樣比較有神秘感

 

 

 

3-31.jpg

繞了烏坪橋一大圈,回家時已經接近傍晚了,我弟順路帶我去港口看船,坐在茶舖裡遠眺商船、漁船、作業船和江邊人家的特殊風情

 

3-11.jpg

洗澡時間到,扶老攜幼一起上大自然的澡堂洗澎澎,一件沙龍就是最舒服方便的衣著,最有stye的打扮

 

3-12.jpg

夕照映落在江中。伊洛瓦底江的落日就在牧牛緩緩于歸的風情裏,就在我口裡甜膩的可樂汽水和一絲絲暖暖的、溫溫的心裏。

 

敬請慢慢期待,還有續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容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