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和我妹會聊到他老公家的一些人事,關於她住在玉里的大伯生病狀況的種種。

 

這個親家大哥本來是個,個性開朗豪邁,待人非常客氣,看起來身強體壯 的人,

他和太太都任公職就在家鄉的電信局上班,工作的年資就要可以辦退休了,住在風景清明的後山,有一棟自己設計且用心親自監工蓋的漂亮洋房,

我曾經到花東旅行 時去拜訪過他們家,外觀大方好看,屋子裡面的空間、擺設也都有主人的匠心,家裏面一塵不染,整齊清潔就好像雜誌裡的樣品屋,讓生性懶散的主婦我看到都要汗顏不已,回到家時都會發憤圖強的反省,而因此我的居家環境也會有五分鐘熱度的清幽呢。

他的一兒一女都很優秀,已經在讀大學,都快要長成了,他呢,正意氣風發的計畫再來的美麗人生,準備退 休後的生活規劃。

 

想不到人生的無常阿!

剛開始他只是覺得一隻腳有點使不上力,斷續的看了一年的醫生卻也不見好轉,

漸漸的到完全不能動了,已經不能自力下床,需要有人 幫忙才能站個幾秒鐘,

原來他得了運動神經元的疾病也叫漸凍人,據說直到現在仍然無藥可醫,雖然也四處求醫,甚至到中國去排名醫的門診也是不得要領,這種病最終全身只會剩下眼 珠還能轉動而已。

 

而這麼讓人難以接受的急劇變化才短短半年不到的光景。

哀!我才在為這人世間的情緣起滅,將要是個怎樣的了結而唏噓不已呢!

就在農曆過年前,很震驚的聽說了他的自殺事件,

有一次在他在中國任職的弟弟回台彎來看他的前一睌試圖吞藥自殺未遂,

他完全就是心灰意冷的想結束被困在癱了的身子裡 痛苦的靈魂。

才剛剛過 了年就真的聽到他的死訊,這次是真的沒救了,

意志堅決的他一心就是要結束生命,聽說家裏的人也不知道他是怎麼預藏的,趁著深夜用有卡榫的打包膠帶一拉,窒息而死,他真的不要活了。

聽我妹轉述,大伯的喪事刻意離開家鄉辦理,不發訃聞,一切從簡聽說是他的遺願,

就在花蓮,他生前熟悉的工作區域中的殯儀館裏禮成。遠離了難堪的人情關切 煩擾,只有至親陪伴,場面當然哀悽,

在悲傷的氛圍裡,但見放在靈堂前的遺照,相片裡他會心寧靜的笑臉中,卻也隱隱透出給予親愛家人安定身心的感動力量。

我妹說他死後的面容極為好看安祥,就像只是深深的睡著一樣,雖然身後留下的是給他家人的無限的婉惜和思念。

妹夫有幾回在夢中見到他大哥了,是行動自如,談 笑風生的健康時的模樣。總算有稍稍給家人的一點安慰吧。

撇開佛教的因緣果報傳說,現實是,他為家人設想的不要拖累,為自己權衡的解脫困境,下這個決定需要的果斷和勇氣實在讓人心酸啊!

居於慈悲、居於善終的道理,為了愛和尊嚴的理由,這樣的就死應該也會得到慈悲的佛菩薩諒解吧。

親家大哥求仁得仁,有自己想要的結局了。我們除了感嘆人生 之無常,要著急保握當下外,也祈願親家大哥能一路好走,到另一個世界意興風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容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