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奶奶祭文﹝我用台語發音﹞

各位親朋好友、厝邊頭尾,感謝你們今日來參加我的阿嬤 黃老夫人 盧耕女士的告別儀式。

咱今日在此送別這個慈祥可親的老大人,難免心情會感到哀傷和非常的捨不得,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感謝,我們也要讚嘆,她是一個這麼有福報的菩薩。就在農曆五月十六日早上5點25分,她在自己的房間,睡在自己的床上,有孝順的兒子、媳婦、孫兒小輩在她身邊,阿嬤在非常寧靜安祥,面容好看的狀況下,啟程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阿嬤!!天堂路,一路好走。

 

從小時候開始就有的印象,阿嬤在我心目中是一個很勤勞的歐巴桑,我記得有一次在「楠底」的田裡,天色黑麻麻,西北雨就既將要整個倒下來了,阿嬤說:秧苗沒填好,不能回去。最後我們嬤孫三人是用爬的過中洋大川的鐵支橋,淋雨回家的。

每年冬尾時節,阿嬤會坐火車去北社尾撿馬薯,我坐在門前「戶蹬﹞上,等阿等,等阿嬤會坐最尾班的台糖火車回來,烤馬薯給我吃,一直到現在,想起來這種滋味還是又香又甜。 

 等到我國小二年級,爸爸媽媽開始做早點的生意了,阿嬤總是半夜裡天還沒有亮就要起來幫忙,包包子 、炒麵、炒米秎、綁肉粽,一直忙到出攤去。白天時候也沒閒著,割草養鵝、菜園裡澆水種菜,在厝前田邊隨時可見到她忙碌的身影,喔!!這個歐巴桑是無敵鐵金剛啊!都做不累!!

 

 

你們知道嗎?全家人裡誰最會煮菜?誰煮菜最好吃?我爸爸說「卡桑」煮的有油、有鮮,有鹹有甜最有媽媽的味道。

春天時阿嬤醃的麻油大頭菜最好吃,夏天的時候,爸爸砍破簿子樹仔,阿嬤摘樹仔粒,做成破簿子樹仔丸,有加蒜頭的,有下九層塔的,要有鹹和甘甜,這是我阿嬤帶給我們全家最懷念的滋味。

冬至時,紅面鴨公燉薑母,寒流來時腳尾手尾冷吱吱,阿嬤 說:燒燒喝一碗,卡贏大衣穿三件。

等我長大了,離開家,嫁人了,每次回中洋娘家,阿嬤最煩惱我有沒有吃飯,有沒有吃飽。早早就去款飯款菜,款要給我帶回新竹的「等路」。人說「後頭山,女兒賊」阿嬤各項都「護」著要留給我們,對待我們這些孩兒小輩都是非常的慈愛疼惜,我們這些出門在外的人,如果想起故鄉,就會想起這位慈祥的老大人,阿嬤!‧‧‧「有妳真好」

 

 

想起一個星期前,我回中洋探望,看阿嬤和大家在屋旁的橄欖樹下乘涼,津津有味的連吃了四小條的煮番薯,還笑嘻嘻的和我們照相,看起來精神很好,一向阿嬤的身體都很康健,很少有病痛,幾年前我曾帶她去日本、去緬甸觀光旅遊,她對每件事物都感到新鮮好奇,走起路來,健步如飛,腳力、體力一點也不輸少年的人‧和阿嬤去「七逃」是一件非常快樂的回憶。

因為阿嬤的脾氣非常的溫柔好性,從小到大我不曾看過她發脾氣的和別人吵架大小聲,做人親切古意,對人實在客氣,在厝邊頭尾之間,她是一個好做伙,好倒陣的人。

 

 

人生在世,生、老、病、死在所難免,說不准「無常」什麼時候要來。在民國七十八年時我的阿公添壽先生千古,而且在這七、八年之間,阿嬤也遇到了,她的大兒子 明松、小女兒 美菊、孫子 聲遠、干子孫 宗偉,不幸相繼過身的傷心事,這款的白髮人送黑髮人先行的哀痛,真正使人傷心。

上天保祐!這個時候阿嬤的腦力漸漸退化,變成不太知道人、事了。這,何嘗不是她的一種福報呢?不用強忍痛苦悲傷,直接就把它都忘記。

最近這二年來她的老年退化症愈來愈嚴重,大部分時間都不記的我們是誰,叫不出我的名字了,但是她依然有著慈愛的本性,就是回去看望她,她就會一直的示意要分張給人吃食,為人設想、體貼的個性都沒改變,就像她用這麼圓滿的往生方式來肯定,她的兒子、媳婦、孫媳婦這幾冬來,對她的耐心奉待一樣。我的阿嬤就是一個這麼好的人,這麼讓人懷念敬愛的老人。

 

 

人生本來就像一段旅程,經過數十年的風華,阿嬤!我們親愛一家人,情再深,義再厚,也會像電光火石、像青草葉上的一點露珠一樣,最後終將會消逝去。

「有生有死皆有命,堪歎人生不久長,蓮華已燦開,在這個像微塵般的世界,我的阿嬤,不再執著,空去愛、憎,平靜往生。」

我親愛的阿嬤,我知道您一定會往生極樂,榮登淨土,去大光明的世界享樂。

阿嬤!   阿嬤!   在這裡跟您相辭,祝福妳一路好走。

 

                                                                                孫女   叩拜

 

 

後記:

我親愛的阿嬤在民國99年6月27日早上5點25分壽終內寢,距離她出生於民國8年6月21日,剛好享壽九十三歲。

作為她最疼愛和親密的二個內孫女,我和妹從小就是她呵護長大 的,我們一起懷想阿嬤生前的種種,想要寫下一些和她以往互動的深刻回憶,怎奈紙短情長,所有回憶全湧上心頭,往往要下筆就是前塵往事歷歷在目,愈思愈想愈不捨得她的離去,兩人都邊寫邊哭得淚涕齊流。

總算阿嬤的告別式已圓滿完成,遺體火化入塔,和已先行的家人齊聚,從此阿嬤和他們都成仙成佛去了,了無掛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容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