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我家的兩部車

 

我們剛搬來社頭沒多久,大概有2、3個月的時候吧,因為工作上的需要,

託鄰居在他上班的汽車廠以他的名義用員工價買了部1000cc小客貨車

這車是他們公司的展示車,比市價少了大約三分之一的價錢。

我家使用它的期間只換過一次二手的傳動軸,十幾年來每天載紗、交貨的,出車頻繁

是部非常實用的好幫手生財車,大抵上沒什麼問題,算得上是“耐操擱省錢”

直到最近變得油耗很大,又經常電池會沒電、動不動就熄火停車,

應該是因為也年代久了,加上日常沒有多做保養的緣故吧,

一開動起來,整台車哩哩落落,就像是“筒管仔車”一樣,開出門去就怕它耍態擺譜,不高興就來個不動如山!

不得不,需要換車了。

 

 而家裡的另外一部代步車則是來社頭一年以後換新的VOLOV驕車,

這台讓我們這些年來無論在人前人後,一直都頗感虛榮的“百萬名車”

說起來是我們全家人的救命車,真的,沒又它的堅硬鋼板保護,幾年前那一次的意外事故

可能就沒那麼幸運了,我們的人生應該會重新改寫也說不定呢

 

 

事情是發生在我們剛作襪子工作的頭幾年,現在回想起來,嗯‧‧‧拿什麼來比喻當時的那種情境好呢?

就像,一個在娘家未嫁時,手不動三寶的現代千金大小姐,不小心嫁了鄉下一個分得田產不少的莊傢漢子

而不得不嫁雞隨雞,跟著老公務農,克勤克儉親耕持家的那種「寮」落去的心情。

苦是很苦啦,但是還好的是,心有盼望。

 

剛結婚時是在台中市工作,每天過的日子是五光十色輕鬆悠閒的大都會生活,

搬到社頭來,一下子卻是改變成必須窩居在田園小鄉中織造襪子的體力勞碌,

當然是新開始的事業,也算創業唯艱,我們兩夫妻帶一個幼兒,每日戰戰兢兢,24小時日以繼夜的不停的工作,

真的是可以用“埋頭苦幹”來形容當時我們的生活了,日夜根本就不得放鬆。

 

時光,拉到經過了三年之後的有一個秋天的星期天早晨,也忘了到底是什麼因緣和雅興,我們和芳鄰蕭董一家

及他的連襟全家福共三台車出遊,講好了各家準備兩道的吃食,當天要去南投深山裡的澳萬大遊樂區賞楓

我煮了一大鍋燒酒雞在悶燒鍋裡,還有20個大熱包子和洗切好的芭樂、蘋果。

印象深刻那天一早出發時,車窗外天空上的雲彩既藍又深遠。

我們一家子的心情就像鄉下小學生出門野餐踏青的雀躍,完全是難得放假休息的輕鬆

賞了楓並且在園區裡繞了一圈,想說也許到另個景點埔里酒廠走走,於是吃了午飯後沒多久就又開車上路了,

剛吃的飽飽的,午后太陽又曬得身子暖烘烘的,肚漲眼皮就重了,

車子在迂迴的繞場山路上晃丫晃的,我和女兒及坐我們車的芳鄰家的胖小子,三個人都悠悠進了夢鄉。

而前天晚上還值夜班到大半夜才休息的老公──司機大人,居然也疲累的打起危險瞌睡來

在恍惚中我聽到我們的司機大人一陣驚聲大喊:完了!完了!

 我張眼時就看到我們的車子正在懸崖的邊上作翹翹板的慢動作了。

「阿!怎麼辦。」

說時遲哪時快!車頭就緩緩向下翻滾。驚慌中我根本不記得車子到底有沒有翻了幾翻,

只記得時光突然靜止,然後像電影分格切段快轉,我的腦門發緊,不甘無奈的心唸:‧‧我的一生就這樣玩完了啊!

 坐在後座的女兒直撲撲的掉到我坐的前副駕駛座,剛好卡在我的腳下,乒乓巨響嘎然停止時真的是嚇呆了,

離路面下有幾層樓那麼高的懸崖上,我們的車子倒栽蔥似的就擱在山壁上,驚魂未定確認大家都沒有受傷

司機老公緊張的要我們趕快逃出車外,怕車子爆炸。

我們是怎樣上去路面的!?

一陣兵慌馬亂中,我們一行人是拉著在路面上親眼目睹我們整車掉下山崖的驚聳畫面

也差點被嚇破膽的同伴們七手八腳垂墜下來的繩索攀爬上去的。

我們的車子聽說還好被樹藤絆住了剛好就卡在一顆大樹的樹頭氣根上,就在澳萬大水庫的半山腰,

崖的下方可是綠水汪汪的水庫哪!好險!

 

 

這次事故只有老公左手掌因為被手錶錶帶擠壓有一處粉碎性骨折,開刀住了一天醫院,沒有大礙。

其餘我們母女和芳鄰家的胖小子都毫髮無傷ㄟ!真是太神奇太感恩了!

我們的這台鐵甲武士嬌車呢,車頭、車頂換新裝潢,車道結構有一點歪掉調正,總計花了維修費46萬元大洋

而更感恩的是,再過一個星期車子的全險2年期限即將到期,所以維修費用保險公司全額理賠,

我們,居然沒有花費半毛錢。

 

 

你說我怎能不愛我們這輛代步的車呢。十幾年來除了固定需要的保養花費外,幾乎沒有什麼大維修支出,油耗又超省

好駛又好座,真的,我非常的疼惜感激它。

雖然不捨得,但是,車齡畢竟久遠了,更何況世間人事哪有不散的筵席。



昨天一早朋友就來開走跟著我们工作至今的大發小客貨車。他是好朋友,冷凍器材的工事會用到小貨車,就送給他了。

晚上二伯夫婦從臺北坐高鐵下來也要把我們家的volove驕車開去過戶了。因為他正好要換掉車況極差的代步車

我們這部車他也很喜歡。就做個人情好了,送給他使用。自己人是親兄弟。

超過18年的生財和代步的兩部愛車,於是功成身退,從我們家除役了,服務的差事就告一段落。

真心的感恩它們!

 

 

去年底我們預定了一台新的客貨兩用車,這幾日就要交車,準備要接替它們的

基於我們住家這個巷子停車位子超缺還有關於環保、經濟的考量,

以往兩部車的分工功能,就由新的這輛TOYOTA客貨車,來繼續了。

 

深藍色的嶄亮新車,果然也舒適氣派。

請多擔待,一切多拜託囉!──我們新的愛車。〈合十〉

加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容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