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很遠的記憶裡,求學的階段有一個特別深刻的印象。
高中時的課外教學我因為選擇了國樂社而放棄當時我覺得相當希罕且有興趣的平劇研習。
這個遺憾和喜歡『外省歌仔戲』的想望,就一直在我的潛意識裡停留,隨著我的歲月悠忽過,就是沒有機會去接觸到這一塊。
上月底有一天我忽然在夾報裡發現一張台灣豫劇團的傳單海報,就在員林的演藝廳公演,離我家那麼近ㄟ!
重點是,居然『免門票』,只要索票進場看戲就可以了,我太興奮了,隔天立馬去電洽問,想不到票早就被人家索光了!!還好社工小姐教我提前在戲開演前半小時去排候補位子,終於看到了我平生第一次的國劇欣賞。的確是‧‧‧啵棒!!!

 

16日是戲劇開演的日期,我一早就跟老闆預告好了:下午我要去看戲。雖然天空仍然微微的下著雨,我心情可是一點都不受影響,還是一路嘴裡哼著歌曲去的,難得的一個人開車出門,心情感覺得輕鬆又自在。

 

員林演藝廳我有來過幾回,看藝術展覽、聽樂團演奏,但是感覺心情都沒有像這回自己一個人來看戲的悠閒,許是心情放鬆吧,單單靜靜的環視著周圍這些等待看戲的觀眾,都覺得每個人都超有氣質的。今天要看的這部戲叫《量‧度》是台灣豫劇團第二度推出跨文化的戲劇精品,戲碼是改編自莎士比亞Measure for Measure說是叫「豫莎劇」,呵呵,我真是開眼界了。

 

這劇碼的編排很接近生活化,有舞台的身段,但是好像也沒那般的拘謹,服裝設計、妝容好像跟傳統有別,沒那麼傳統制式,但是整齣戲不離豫劇優美的辭句、旋律,其中唱唸化的語言,虛擬化的身段,寫意化的舞美,地道的唱腔,還有整個的中國傳統戲劇所具有的文學抒情呈現,在在讓我折服。
在中場休息時間,像劉姥姥般好奇的歐桑我,還真的鼓起勇氣問了劇場人員,是不是演出者都是真的自己唱沒有對嘴錄音的啊!?

「真的,真的,連樂團配樂伴奏也是現場同步演出的喔!」

嘖‧嘖‧,真是太厲害的丹田內功了,太無懈可擊的音響擴音了。演員們的「手眼身步法」和內心戲都很精彩,足足三個小時的表演,編劇的都沒有冷場的片段,我連一回想打磕睡的意念也沒有出現過,本來還擔憂昨晚睡得不好,怕看戲時會精神不濟呢,想不到豫劇可以這麼好看,比較上次和家人們花了大把的鈔票去新竹演藝廳看的也是名劇場的表演,這次的免費欣賞,我真的覺得真的賺很大ㄟ!

 

聽說豫劇能在台灣的戲曲界佔一席之地,主要原因是國家資源的支持是沒錯的,這次主辦單位就是彰化文化局。還好是我們老百姓也有文化饗宴的受益囉!當然可以樂觀其成。是說這些名伶演藝者的努力也是理當要受到讚賞和推崇的啊!太欽佩他們了。

 

劇終謝幕。
因為精采我覺得好感動,出口大廳上廣播說主角會出來簽名和接受合照,我於是興冲冲的也跟著大排長龍的隊伍排隊,當起一名新鮮的追星族來了。我有跟王海玲握手說話ㄟ!讚美他們的精采演出,她們還給我在剛買的演出目錄上簽名留念。

我好樂呢!!以後再有她們的戲上演,一定要再來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容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