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風吹,吹什麼?這次點到的是菊玉,由她來回我的上兩封信。

      大風吹,吹的是因緣的風,讓當年由紅十字資助來台求學的緬甸華僑姑娘,嫁給台灣的青澀小子我的親弟弟聲樂,經過幾年的輾轉風塵,因緣際會,他們夫妻帶著大哥聲遠的三個孩子和自己的親生共八人在緬甸,他們口中說的新故鄉,過著我們看來辛苦克難,他們生活其中卻覺甘之如飴的精進生活。

       近來我勤寫信息,他們也都有熱情回響,寫信和收信都讓我愉快和感動,日子就這樣過下去了‧‧‧

        緬甸的弟媳寄給我的信。

大姊:

讀你的信就如同品嘗黃氏家譜的小品文,溫馨又充滿著淚水;既無奈又多情。苦即是緣多於情本身的牽掛,尤其苦了這支撐故事發展的主角的你們:你和大嫂、淑芬。對於你們豈是衷心的感激所能表達的謝意?是的,孩子對於自己所生的父母是無可選擇的,儘管他們是癡或愚。偉大的孩子必得承擔一切苦受。正如你們。

因緣的風把我們吹離開家鄉,到另一土地生活。我們也如同你們一樣認真的生活著,差別在於面對教育的孩子,我們盡所能的為他們選擇一條康壯正道。人生中的煩惱盡量不干擾孩子的生活學習,但是也並沒有使他們養尊處優。每時刻都留應著管教,學習面對困難並解決。

大致來說孩子的資質都屬於善良、慈悲精進的。沒有一個是怠惰的、暴戾的。當然這都得功歸於佛法的教化與引導。若就個人細分別的話:箕畢屬於細心、巧慧型的,放置於任何模式都能調整適應,稍加指導便做的完善。年穀憨直、善良,少了那麼一點細心與慧心。不過長期的美術與音樂訓練倒也讓她找到了成就與磨練。屬於勤苦、節儉型的。去年參加日本的兒童基金繪畫得了冠軍。海晏呢,一個單純的書呆子,可以整日不吃不喝與書為伴。成為一個作家是她的目標與興趣。她不停的在編寫故事,我們也給予鼓勵與支持。黃燭,一個爆發力強的女中男子,我們一直要想法子減弱他的陽剛之氣,培養她溫柔的美感。在各方面的成就她都是數一數二的無話可說。她少了一點佛法的種子,思考與邏輯時會出軌。最近她的一個新功課設定將是讀佛書。海筏具有淑芬和你的美感與動人的一面。小巧慈慧與溫柔,得天獨厚的素質與純真。似乎不必為他擔什麼心、最放心的小孩吧。黃塔尚未成氣候。不過他獨具一種慈悲的厚道與老實。眾姊姊都是他學習的對象,有時略嫌太過柔軟。

孩子們從沒有過爭吵與分別心,和睦互助,這倒是最令人欣慰的一點。這多年最大的成就便是看著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能力所及該給他們的都給足,他們也合作的努力學習。

姊:你的兩封信都收到了。你的提醒與建議我們都接受。對於全球性天災人禍的無奈與考驗正是給我們好好珍惜生命的反省吧。

至於母親的迷信,置之不理他最好。對於精通佛法的聲遠有如此看待實在是大不敬也。母親的一意孤行隨他去吧,你不要太煩惱。

另外,緬甸的邊界戰爭目前還不造成什麼大威嚇。萬一有什麼動靜我們會盡力自己保全的。轉告父母請放心。

 

菊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容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