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箕畢,是大哥的大女兒,也是家族裡頭第一個順利出生,大家引頸企盼的孫女,從小就是資質聰穎的優等生呢,在剛要升國二的暑假,就帶著兩個妹妹,一個就要上國中,一個小學一年級剛剛學會用鉛筆寫出歪歪斜斜的自己的名字,三個小孩千里迢迢的坐飛機去依親,去緬甸多年的叔嬸就成了教養他們的父母。


  這都是因為他爸爸的規劃,要他們去受不同於台灣制式的塡鴨教育,而是由他叔嬸夫妻一手創辦出來的dreamland  school這個夢想小學,採彈性自學的教育,比較我們這邊的森林小學還自由自在的在家教學,大大小小共有十來個孩子,依性分質指導,特別注重藝文,比如畫圖創作、音樂、武術還有最重要的獨立人格的養成,一律採全英文教育。就是吸引他們負笈他鄉的強項之一。
     
  幾年過去了,孩子們個個都像老人家說的〝彭彭大〞也都有照著教養優秀的學習,日前箕畢向他媽媽要求援助,需要刷卡方便網路報名托福考試,大嫂因不再使用信用卡了,所以隨既電話和我商議,依照慣例,只要是我能力做得到的,我二話不說當然是要幫忙的,﹝我家財庫和娘家的廚房相通﹞是幾十年來最貼切的寫照呢!

  箕畢因此寫了一封感謝的信給我,我也想寫出來讓他們知道我想起了一些陳年的往事,於是很認真的寫回信。

 

 


 

箕畢: 

  收到你道謝的信了,沒關係啦 ,這是我樂意這樣做的,表示我愛你們,只要能幫上忙的,我都會挺你們的。

  預祝妳考試能輕易過關,從此可以開展新的視野,順利的為下一段人生旅程做好準備,這當然是我最欣慰看到的。

  跟你的因緣比較其他的孩子們是有較深的相處和接觸沒錯,在你大約剛學走路及開口學說話的幼兒時期,你爸爸那時身體狀況極差,頻繁的因病危而住院,阿嬤家生意又忙不過來,也因為這段期間剛好遇著了姑姑我夭折了個病弱的新生兒,因此之故,有幾回把你接來跟我們同住,和你有就像親生的寵愛呢。不知道你還有沒有這些記憶,畢竟那時你還很小,其實說是幫忙帶幼兒,但是也因此給了我和你姑丈不少的心靈慰藉呢,當時是我們很消極又低潮的時候,真要感謝你才對。


  說真的我的頭腦不好,記性很不靈光,記憶很短,凡事容易忘光光,但是有些歷史的場景卻深鑿在我的腦海中:大約20年前的某一天,在車水馬龍的台北街頭,你爸開車戴著當時因生孩子才從鬼門關轉一圈回來,體質很弱的我,穿梭在台北的巷道間,很急的在找一個他從書上看來的很靈驗而有神奇藥方的大師─陳怡魁,當時是他極力向我推薦這個神算的大師,希望可以因此醫好我而能再順利懷胎受孕。然後,你爸很認真感性的對我說『再努力試看看,如果不行,那我生一個給妳好了』  
 
  因生小孩的傷就要由小孩來治療,妳爸媽真的非常慈悲喜捨的生了妹妹給我們帶在身邊陪伴,我真是感激啊!在那時我的立場和心情而言,是完全的得到救贖的,真的很感恩妳的父母親。
             
  據說,夫妻在一起的時候,看不見的無形空間裡就會有一群孩子的靈魂圍著,爭相的要入主媽媽的胚胎,在媒合的那一刻,就决定了誰是最有緣份的,就當你的孩子。

  我曾很自卑揪心的感嘆,為什麼我們是那麼的沒有人緣竟然完全沒有子息想來親近,〈哈!我跟姑丈都睡那麼久了呢!〉這幾年來才慢慢釋懷,原來,應該是天意要我們如此,才能分享更多來給多一點的孩子吧,就這樣解釋才是正面開心的,所以對於我的姪子們的你們,我當然的會欖著些責任,我們要來相互依賴,互相回報有很好的因緣才行。

  我給你的花旗刷卡的號碼,你要好好留意著,以後小心的應用,在需要用著的地方,請花用在刀口上吧,刷卡之前先知會我一下即可,至少這張卡我打算支付你們每個孩子的托福報名費,這個事就交待妳囉,ok?
 
  四月以來原翡很用心教我使用電腦寫日誌,上網路閒逛吸收知識,學著做一個比較〝上道〞的媽媽呢,這種全新的生活我比較喜歡哦!

  好了,今天就講這些,問候大家好。

 

姑姑 2009/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容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