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逢一年一度中秋月圓好時節,是個忙送禮感恩的季節,還是土地公誕辰日,剛好也是我公公的生日,又很不巧的正碰上是公公他爸,也就是阿公的忌日,

因此每年中秋節當天就忙得團團轉,要準備拜拜的三牲酒禮,祭祀用的葷、素菜碗〈婆婆交代需湊偶數十或十二碗才行〉,

還有公公的壽宴餐點更是馬虎不得,一到開桌吃飯時刻,四個分枝出去的家庭都可能會回來 ,大人、小孩有時會坐滿滿2桌呢!      

IMG_0739.JPG    IMG_0745.jpg


這麼多的大日子都碰在一塊,所以每一年的中秋我們都一定要回中 洋過的,

尤其是近幾年婆婆大半時間跟我們住一起,平常日子都得一個禮拜或十來天的來回中洋、社頭之間跑了,更何況是這等的大節日,

雖然她是念茲在茲的一個禮拜前就每天數日子了,但是身體卻完全沒法做主,日漸虛弱的身體,自顧都不暇,拜拜和祭祀大事已沒法主持了,只能照她意識動口不動手的提提意見,近幾年來大都是我買辦打點的。


說起來好笑,我公婆有四兒四媳,不僅住所分佈台灣的北、中、南部的城鄉市鎮中,就連各自也都有很分明的宗教信仰呢。


大嫂從少女時期就開始茹素,她和大哥可是一貫道的高級專員,好像已是點傳師之列的位階了呢,是道心堅定的道親,當然是持不殺生不沾葷腥的戒律。

三嫂是非常虔誠的基督教徒,教堂禮拜,唱詩祈禱她在行,持香祭拜她可是拒絕參與的。

至於二嫂嘛‧‧‧雖然她篤信的是最貼近台灣多數鄉民的道教,多神明論者,照理說最合適主持公婆家堂上神明廳的祭祀大事,但是她格性有些特意獨行,最近這些年來更是故意保持距離和大家顯得隔隔不入,一整年也難回來一趟,更別說見她一面呢。


我呢,深信佛教的因緣果報,對於所有縹緲的形而上的各種神明論調,沒有很迷信啦,但是採隨和相信派,

所以囉,每年的中秋夜後半段,我都是在疲累的活動結束後,奔波車駛在高速公路上賞月色趕回社頭,

這個不管是什麼假期節日,照樣24小時營運,完全浸在隆隆機器織襪聲中的我的家。

 

經過了二十幾年的歲月飛逝,其實婆家整個人事生態,隨著第三代都長大成年,也都即將談論婚嫁,

第二代也順勢步入資淺常青族了,而起了不同的變化,以往凡遇年節,因為其他兄長或因有事忙,或因路途遠沒能回家過節團聚,

怕公婆家沒兒子回來而突顯孤單悽涼,都是我們不得不要趕回去的,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是么兒,跟父母較親密有關?

就是硬擠出行程也要回家才行的使命感。

現在可不同了,應該是大家都有點年紀了有關,

人老了,年紀徒長較容易思親憶往,常會惦記老父母還在堂上,只要是年節聚會大家似乎都很有默契的想把握珍惜見面機會,很少缺席了呢。

不只如此,還常有一起出遊的安排喔,兄友弟恭大家和樂融融,很有血濃於水的況味了!

 

IMG_0772.JPG   IMG_07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容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